《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课外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来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11-24 21:56:55
A A A

一、实践教学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原则,紧密联系当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二、实践教学的目的

实践教学的目的是深化课堂理论教学,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升华思想境界,铸造优良思想品德,在实践中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去分析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从而提高认识能力、思辨能力和实践能力。 

三、实践教学的主要方式

(一)参观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习仲勋纪念馆

 活动方案:

 1、活动时间:2学时。

 2、活动地点:参观地。

 3、活动方式:集体参观。

 4、活动流程:1)教师介绍参观地点。(2)组织学生参观。(3)观后学生结合生活和学习的实际写一篇调查报告,字数在1500字以上。

 5活动结果:通过参观,使学生懂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探索和艰苦奋斗的结果,是中国梦的主心骨和中轴线,在回顾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同时让学生进一步深化对延安精神的理解。

(二)举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摄影展

活动方案:

 1、活动时间:4学时。

 2、活动地点:参观地。

 3、活动方式:学生利用假期自己做调查。

 4、活动流程:1)学生自己调查摄影。(2)组织学生对所有的摄影作品进行评比。(3)选出优秀作品展出。

5、活动结果:主要让学生搜集家乡、祖国的巨大变化,将之用镜头记录,经过学生评议之后,将优秀作品在学校展出。该项活动在于培养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的热情,为更好地建设家乡、建设祖国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四、实践期间注意事项

1、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做任何违法违纪事情; 

2、高度重视人身和财产安全,注意饮食安全;

3、加强组织纪律观念,小组成员不擅自单独行动;

4、团队成员之间要做到互助互爱、团结协作;

5、每个学生要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参加实践活动。

五、实践教学时间

以上活动在第十三周之前做完。

六、实践教学的考核

任课教师根据学生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及完成质量等方面,综合考核,评定每个学生的成绩,考核成绩计入该课程成绩。

 

    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