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课内实践教学大纲
来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11-24 21:56:04
A A A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课内实践教学大纲

 

适用专业:   本科各专业        

院系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研室:    原理教研室       

制定人:                       

审核人:                       

院系(部)负责人签字               

陕西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制

      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内实践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课程代码:120002

适用专业:全校本科各专业           课程性质:公共必修课

课程总学时:10

其中:学生授课:4    视频、讨论:2     写作:  4

一、实践教学基本情况

1、实践总学时:10

2、实践项目数:3

3、实践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编写组主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6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

4、开课教研室:原理教研室

5、开课学期:第3学期

二、实践教学目的及任务

实践教学的目的和任务是深化课堂理论教学,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升华思想境界,铸造优良思想品德,在实践中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去分析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从而提高认识能力、思辨能力和实践能力。

三、考核方式及评分办法:

□1.课堂测试

%

□2.期中考试

%

□3.期末考试

%

□4.作业

%

□5.实验分析报告

%

□6.期末报告

%

□7.课堂提问

%

□8.论文

 %

□9.出勤率

%

□10.口试

%

□11.设计报告

 %

□12.其他

%

四、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联系

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是专业教学的两大基本形式,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实践教学建立在系统的专业理论教学的基础之上,应当在专业理论指导下开展;理论教学应当为实践教学服务,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服务;通过实践教学,促进学生对理论知识的二次理解,并解决理论教学中没有能够解决的一些问题;通过实践教学,检验理论教学的成果,丰富和完善理论教学的内容。应当制订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一体化教学方案,理论教学重在系统性,实践教学方案重在切实可行,两者密切配合,相互渗透。

五、实践项目

实践学生授课

(一)实践类型:演示性

(二)实践学时数:4学时;

(三)实践类别:专业基础实践

(四)每组人数:20

(五)实践前期准备:

1.知识要求:第一,掌握资本主义的发展阶段;垄断形成的必然性;帝国主义基本特征;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实质;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历史必然性。第二,熟悉垄断条件下竞争的特点;经济全球化的含义、表现、动因、后果;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表现。第三,了解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形成的原因、形式、作用;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原因;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

2.能力要求: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准确把握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科学认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的本质,正确理解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及其实质;在科学把握资本主义发展历史进程的基础上,理解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历史必然性,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使学生初步具有思辨技能,逐步培养其思辨能力。

3.查阅文献:

① 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② 列宁:《国家与革命》,第三章3,第四章4,第五章,《列宁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③ 马克思和恩格斯:《共产党宣言》(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④ 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05627日。

⑤ 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第二十四章《所谓原始积累》《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4卷,人民出版社200l年版。

(六)实践目的与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点:

实践目的:

1.掌握:掌握资本主义的发展阶段;垄断形成的必然性;帝国主义基本特征;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实质;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历史必然性。

2.熟悉:熟悉垄断条件下竞争的特点;经济全球化的含义、表现、动因、后果;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表现。

3.了解:了解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形成的原因、形式、作用;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原因;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

(七)实践内容提要:通过第五章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的学习,使学生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准确把握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科学认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的本质,正确理解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及其实质;在科学把握资本主义发展历史进程的基础上,理解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历史必然性,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

(八)实践主要仪器设备:

序号

仪器名称

型号

规格

归属实验室

1

多媒体

 

 

 

2

        PPT

 

 

 

3

        U

 

 

 

4

 

 

 

 

5

 

 

 

 

 

实践视频、讨论

(一)实践类型:验证性;演示性

(二)实践学时数:2学时;

(三)实践类别:专业基础实践

(四)每组人数:20

(五)实践前期准备:

1.知识要求:第一,掌握社会主义基本特征;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第二,熟悉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的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领导核心。第三,了解列宁、斯大林领导下的苏联对社会主义的探索;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民主。

2.能力要求:本章从历史、理论和现实结合的视角,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通过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创建和发展的历史,使学生了解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的发展过程;掌握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把握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认识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心;明确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革命和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提高坚持党的领导的自觉性。培养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查阅文献:

①《共产党宣言》,《马恩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②《共产主义原理》,《马恩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③《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马恩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④《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⑤《论三个代表》,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

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六)实践目的与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点:

实践目的:

1.掌握:掌握社会主义基本特征;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

2.熟悉:熟悉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的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领导核心。

3.了解:了解列宁、斯大林领导下的苏联对社会主义的探索;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民主。

(七)实践内容提要:第六章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从历史、理论和现实结合的视角,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通过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创建和发展的历史,使学生了解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的发展过程;掌握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把握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认识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心;明确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革命和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提高坚持党的领导的自觉性。

(八)实践主要仪器设备:

序号

仪器名称

型号

规格

归属实验室

1

多媒体

 

 

 

2

      视频资料

 

 

 

3

 

 

 

 

4

 

 

 

 

5

 

 

 

 

 

实践写作

(一)实践类型:综合性或设计性实践

(二)实践学时数:4学时;

(三)实践类别:专业基础实践

(四)每组人数:8-10

(五)实践前期准备:

1.知识要求:第一,掌握共产主义社会基本特征。第二,熟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名论断。第三,了解共产主义社会理想实现的历史必然性和长期性;实现共产主义不能超越社会主义发展阶段。

2.能力要求:通过第七章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的学习,使学生把握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共产主义社会基本特征的主要观点;深刻认识共产主义社会实现的历史必然性和长期性;树立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加深学生对原理的理解,扩大其知识面,提高其写作能力。

3.查阅文献:

①《共产主义原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 版。

②《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③《哥达纲领批判》,《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④《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马恩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⑤《国家与革命》第五章, 《列宁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⑥《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节选)》,《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

⑦ 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01年版。

⑧ 胡锦涛:《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03年。

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六)实践目的与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点:

实践目的:

1.掌握:掌握共产主义社会基本特征。

2.熟悉:熟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名论断。

3.了解:了解共产主义社会理想实现的历史必然性和长期性;实现共产主义不能超越社会主义发展阶段。

(七)实践内容提要:通过第七章的学习,使学生把握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共产主义社会基本特征的主要观点;深刻认识共产主义社会实现的历史必然性和长期性;树立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八)实践主要仪器设备:

序号

仪器名称

型号

规格

归属实验室

1

  学生收集的资料

 

 

 

2

    实践手册

 

 

 

3

 

 

 

 

4

 

 

 

 

5

 

 

 

 

 

 

教学内容及安排

课次

实践项目名称

实践教学主要内容

学时

课程目标

教学方式

考核方式

实验类别

1

学生授课

第五章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

4

提高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

学生讲授

课堂测试、出勤率

演示性实践

2

视频讨论

第六章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

2

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

观后讨论

口试、出勤率

综合性实践

3

写作

第七章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

4

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案例分析式

实践报告设计、分析

专业基础实践

 

 

 

 

 

 

 

 

 

 

 

 

 

 

 

 

 

 

 

 

 

 

 

 

 

 

 

 

 

 

 

 

 

学时合计:10

 

教研室主任:                       院(系部)负责人: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